English

我新核素合成研究跻身国际前列

2000-09-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记者从中科院获悉,近代物理所的科学家最近在核科学的重要前沿领域——超重核区合成超重新核素Db—259,这标志着我国新核素合成和研究向前迈出一大步,已经跻身这一国际前沿领域的先进行列。

据中科院专家介绍,自从1934年人工合成第一个地球上不存在的新核素以来,全世界的核物理实验室经过60多年努力,已合成2000多种新核素。中科院兰州分院近代物理所的科研人员利用兰州重离子加速器等实验装置,于1992年在世界上首次合成铪—185和汞—208两种新核素,与中科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合成的铂—202一起,实现了我国在新核素合成领域零的突破。经过8年不懈努力,该所合成的新核素目前已达17种,几乎占目前为止所有合成新核素的1%。

专家介绍,合成更多的新核素,对于检验和发展原有核理论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项研究还可以大大促进技术进步。因此,世界上各有关实验室都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形成激烈竞争局面。我国在原来投资于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建造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及相关设施的基础上,最近再斥2.9亿元巨资扩建并增加先进设备,力求取得新的成果。

中科院兰州分院近代物理所科研人员告诉记者,该所近来进行的超重元素的合成与研究的成果可以为原子物理学家提供新的研究对象——新原子,为化学家提供新的化合物,为材料学家提供全新的材料以及核燃料等。目前这项研究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取得过阶段性成果。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科学家表示,要力争在元素周期表上出现中国人命名的新元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